close
4/3晚上,發生了一件至今還令我餘悸猶存的事,不過還好毛毛復原狀況良好,直到前天才讓我放下心來...
那時,TR有事回台灣一星期,由我和毛毛負責留守波城,原本想和毛毛愉快地過過兩人生活,沒想到在4/3晚上一切都變了樣... 

4/3 晚上十點半.
毛毛一如往昔還精神奕奕地在客廳裡玩耍,我到廚房拿出優格準備餵她,就這麼短短的不到一分鐘時間,客廳傳來毛毛的哭聲,我跑近一看赫然發現她的大拇指夾進一張摺疊椅裡.可能毛毛發現夾住時想把手抽出來,但卻愈夾愈緊,所以當我將她的手從椅子裡拿出來時,大拇指已經被夾扁了.我被當下的那一幕嚇壞了,抱著因疼痛而狂哭的毛毛不停安撫她,但我身體卻忍不住地抖個不停,"骨折"這個念頭不斷出現在我腦中.毛毛約莫大哭了近十分鐘終於稍稍緩和下來,我馬上打電話請教正在實習的冠慧.冠慧一聽立刻說:冰敷!於是我馬上衝進廚房找冰塊,但沒想到冰塊被TR吃得一顆不剩,唯一能使用的只有一個冰袋.但冰袋的size對毛毛那小小的拇指來說太大了,不能正中目標,而且當時毛毛完全不讓我碰她那已經腫脹成如一隻小甜不辣的拇指,冰敷計畫完全不可行.另外,我也打電話給Jung,希望他會有冰塊,但電話一直無法接通,最後我抱著毛毛往樓下Jung家衝,希望Jung和Akiyo能在家,但事與願違...

回到家後,毛毛似乎哭累而在我肩頭睡著了,我將她放上床後立刻打電話回台灣給TR,也要他問問專業復健科醫師公公的意見.公公要我每隔十五分鐘幫毛毛冰敷,並將毛毛的手舉高.於是我趁著毛毛睡著時幫她稍稍用冰袋冰敷,也將枕頭墊在她的手下方,維持手部的高度.毛毛大概睡了二十分鐘,醒了後精神好了些,但還是不免抽抽咽咽.這時好心的冠慧又打電話來關心毛毛狀況,叮嚀我一定要想辦法幫毛毛冰敷,並說明天早上她沒有班,一早就會到家裡來看看毛毛的狀況.掛上電話,我又試著與Jung聯絡,但他的電話還是無法接通,於是我又帶著毛毛到Jung家敲門,希望他們已經回家了.果然!!在Jung的門口就聽到他與Akiyo的聲音,對當時的我來說彷彿在大海裡抓到浮木.我連忙敲了門,告訴Jung和Akiyo毛毛的情形,他們立刻把冰庫裡所有的冰塊及冰袋全裝給我,並說他的電話有些問題,不過應該很快就會回復正常,要我半夜有需要幫忙就打給他.我拿著這得來不易的冰塊迅速跑回家,在將紗布巾把冰塊包起來準備幫毛毛冰敷時,我的眼淚止不住簌簌地掉,覺得都是我沒把毛毛照顧好,害她得受這種苦.而毛毛這時居然肯乖乖讓我幫她稍稍冰敷,並在哄了一會兒後入睡.原以為能一覺到天亮,但半夜毛毛忘了指頭受傷,竟習慣性地將拇指放進嘴裡,這一吸可把自己痛醒了,於是我只好抱著她客廳房間來回踱步直到她又入睡. 

4/4 
一早,我發現毛毛的拇指還是腫得厲害,而且顏色似乎比其他指頭深,於是和在台灣的公公視訊及拍了照片寄回去,希望公公能透過螢幕看清楚毛毛的狀況.公公說手指腫脹有可能只是單純挫傷造成,但也可能是骨折,為求清楚知道毛毛的狀況,公公建議還是得到急診拍X-Ray.因考慮到急診可能需要診所referral,於是我得先帶毛毛到診所去.所幸冠慧也剛好到家裡,於是我們便帶著毛毛上計程車直奔診所趕9:30a.m以前的walking hour.在小兒科醫師檢查過毛毛的大拇指後,建議我們到Children's Hospital急診拍片子確認是否骨折,因為毛毛太小無法說出真正疼痛部位也無法照醫師指示活動受傷的拇指.於是我和冠慧又跳上計程車到Children's Hospital急診處.在辦理check-in手續及例行性的詢問後,我們蠻快就被安排到X-Ray Room拍片子.毛毛一進到裡面便不安地大哭了起來,等到把她放上檯子還得固定手的姿勢更是哭到聲嘶力竭.Technician也承認有些角度需要特殊姿勢才拍得到,要求一個baby也實在很困難.就在Technician,我及冠慧三人合作下拍到了兩個不同角度的片子(其實應該要拍三個),才結束這一輪苦戰.Technician也還特別謝謝冠慧,說還好她知道需要的姿勢,一般不是學醫的人恐怕是很難理解的.拍完片子Technician馬上就能看到照片,(現在都用Digital檔很方便)並說看起來"應該"沒問題,但還是要等醫師看過片子作判斷才算.就這麼,開始了我們無止盡的等待.
因冠慧下午有班得回醫院,於是剩下我一個人帶著毛毛在急診室大廳裡.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還好毛毛還乖,在我身上時睡時醒,醒著時也不哭鬧,有時還想和其他小朋友玩.因為我們是到Children's Hospital,急診室裡放眼盡是爸媽帶著小孩一臉焦急愁苦,我,當然也不例外.但因剛剛Technician看片子說"應該"沒問題,我心裡也稍稍放心,覺得待會兒只需聽醫師說說注意事項就可以回家了.終於,廣播傳來毛毛的名字,於是我抱著毛毛跟護理人員進了Treatment Area的診間,但,進去後,還是等.約莫又過了二十分鐘,一位美麗親切的女醫師終於來了.但出乎意料地,她告訴我毛毛的大拇指骨頭裂開,不過幸運的是骨頭還在原位,只要上石膏固定即可.啥米???剛剛Technician不是說"應該"沒問題嗎??怎麼完全不是這回事?我心想這樣一來不曉得還要多久時間,也怕我一個人沒辦法抱著毛毛又得處理事情,於是便打電話請Jung到醫院陪我,還好Jung沒事,而他也一口答應.在Jung到之前,我們還是持續等待,我不捨地抱著毛毛在診間來回踱步,一想到毛毛的手真的骨折了就難過地幾乎掉下淚來.二十分鐘後,好心的Jung出現在我們面前.沒多久,護士便show毛毛的X-Ray讓我們看並解釋是哪裡裂開.之後,醫師護士一陣討論石膏該上到什麼長度以防止滑落,最後決定先以"short arm cast"試試看.上石膏時,毛毛因為害怕而大哭,還好在三個technician及護士的合作下終於完成.在離開醫院前,醫師叮嚀一些注意事項,及要我預約一星期後回骨科門診複診. 下午四點,我們終於步出Children's Hospital,當時外面正下著雪及冰雹,我的心情也盪到谷底,因為毛毛小小的手臂居然上了石膏... 
連續兩晚,Jung都要我到他家吃晚飯,雖然我食不知味,但心裡卻是暖暖的.而冠慧更是在weekend時來家裡陪我住兩天,幫我照顧毛毛,也讓我得以好好洗個澡.
我真的真的感謝上天在我最無助害怕的時候有冠慧和Jung在身邊!
 Short Arm Cast
4/12 
一早,我和剛從台灣回來的TR帶著毛毛到Children's Hospital骨科門診,因為毛毛還須照X-Ray,所以要先將石膏拆掉.到了Plaster Room,technician拿出了電鋸將毛毛的石膏切開,但電鋸馬達所發出的恐怖聲音把毛毛嚇得大叫,而石膏打開後,我看到毛毛還是腫脹的大拇指又是一陣心酸.到了X-Ray Room,一番折騰後才拍到片子,因為毛毛害怕而大哭,遲遲無法喬好姿勢,好不容易才搞定她.回到診間,等了一陣子後Dr. Waters帶著兩名年輕醫師走了進來,在看過毛毛的手之後告訴我們毛毛的骨頭從片子看來位置有些移動,和一星期前在急診拍的片子已經不太一樣了.並說如果大一點的小孩就必須動手術復位,但毛毛還很小,復原能力很強,只要好好固定,骨頭應該會自動復位,並要我們三週後再回診拍片子確認.就這樣,我們懷著忐忑的心又抱毛毛回Plaster Room上石膏,有鑑於short arm cast可能不夠力,Dr. Waters要我們這次上long arm cast,也就是石膏得打到上臂,讓石膏在手肘有個角度不至輕易鬆脫,比較有固定效果.沒想到回Plaster Room,毛毛就開始罵罵號,而且又碰上剛剛幫毛毛拆石膏的technician--Nicholase.這個年輕又親切的technician一看到又是毛毛,表情又是一驚.因為毛毛完全不想讓別人碰,遑讓乖乖讓人上石膏.Nicholase被毛毛的哭聲吵得無法專心,加上毛毛拼命東扭西扭的,讓Nicholase把原本包到一半的紗布全拆掉重新來過.最後,不但讓我們到Private room去,可以較不受別人干擾,還請來一名助手將毛毛固定好才得以將石膏上好,當然毛毛就這麼聲嘶力竭地哭到結束.這次我們幫毛毛選了粉紅色的石膏,希望能苦中作樂看了有好心情.

 
 Long Arm Cast

4/21 
一早便打電話到醫院,因為我們發現毛毛的大拇指竟然已經不在石膏的洞裡,反而跑到和其他四指在一塊兒了,應該是她玩得太過火把石膏玩到移位...於是中午又到Plaster Room報到,一進去便看到一位嘴角微微顫抖,後退兩步的technician.他苦笑著說出:"Nice to see you AGAIN!"沒錯,AGAIN!又是那位苦命的Nicholase!他應該心想:不會吧...那ㄟ溝係力...不過這次他有經驗多了,一面準備機私一面告訴他助理待會兒要如何制住毛毛.雖然毛毛這次還是死命狂哭想掙脫,但過程還算順利,沒多久便完成任務了.之後,Nicholase說他應該是毛毛最近最討厭的人了.哈~果然石膏完成後,毛毛頭也不回就想離開Plaster Room. 

4/30  謎底揭曉. 
下午我們準時出現在Plaster Room拆石膏,再到X-Ray Room拍片子,然後回診間等Dr. Waters.將將將將!!Dr. Waters說復原狀況良好,骨頭也自動復位了,雖然還得幾個星期完全消腫,但已經不用再上石膏了!毛毛終於在生日前脫離27天的石膏生活,讓右手又重新上路.一開始,毛毛似乎還不太習慣"多了"右手能使用,但沒多久就又能運用自如了!! 

 上石膏還是得勤加鍛鍊體魄

有了這次恐怖的經驗,讓我在照顧毛毛時更加謹慎.但也從中發現到小孩其實有著超乎大人的生命力.TR大學時膝蓋曾經骨折,他形容當時那種痛曾讓他從有眼淚哭到沒眼淚,但毛毛當時大哭了一會兒後居然還能睡得著,可見小人的耐痛力是超乎想像的.再者,毛毛剛受傷的那幾天可能驚魂未定,一直要當無尾熊夾在我身上,但神奇的是玩性不減.老是在我身上表演龍騰虎躍之類的高難度動作,抱得我手臂肌肉腫一大塊,吃飯還會微微顫抖.幾天過後,毛毛就習慣與石膏為伍的日子,唯一不便的除了不能繼續平時吸大拇指的消遣外,其餘該玩的一樣也沒少,反而還多了一隻金剛手臂當利器,我的鼻樑好幾次都險些被她打斷.而且後來改成long arm cast後,我們一度擔心毛毛沒辦法爬行,但我們真的是多慮了,因為回家一著地毛毛便馬上找到新姿勢滿屋爬,橫行無阻.TR的哥哥嫂嫂擔心地來探望毛毛,原本以為看到的會是呼天嗆地的可憐小人,沒想到看到的居然是生龍活虎爬上爬下的過動兒一枚.毛毛的姨婆從台灣打電話問需不需要幫毛毛收收驚,但看毛毛好像沒事人,我倒覺得該被收驚的是我! 好在,一切都雨過天青,毛毛復原了.非常感謝家人朋友的關心,也希望毛毛從此平平安安長大,不然為娘的我可禁不起如此驚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mao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